English

素质教育呼唤高素质校长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强调
2001-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汪大勇 袁新文 我有话说

教育部人事司与本报教育部联合举办的“千名骨干校长谈素质教育”征文启事在本报发表后,引起全国广大中小学校长的关注。日前,记者就实施千名骨干校长研修计划的有关问题,采访了教育部有关负责人。

谈到千名骨干校长研修计划的意义,这位负责人说,一个好校长,带领一批好教师,才能办出一所好学校。高素质的校长队伍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创造优质教育的一个关键条件。实施千名骨干校长研修计划,其目的就是要在中小学培养一批素质教育带头人。目前,我国有普通中小学正职校长约66万人。在“八五”和“九五”期间,各地根据教育部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对广大中小学校长分别进行岗位培训和提高培训,校长们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普遍有了较大提高。但是,中小学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尚难以完全适应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的需要。实施素质教育呼唤高素质校长。1999年,教育部制定《中小学校长培训规定》,决定以提高校长组织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为重点,加大对骨干校长的培训力度,并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园丁工程”项目中设立了“全国中小学千名骨干校长研修计划”。

据介绍,“全国中小学千名骨干校长研修班”于2000年3月启动,分20期进行,其中高中骨干校长班3期,初中骨干校长班4期,小学骨干校长班13期,已于2000年12月圆满结束。研修班在全国产生了强烈的示范效应,推动了全国中小学校长的提高培训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计划启动不久,一些省市、地市甚至县市都在筹划自己的骨干校长研修计划,有些已经启动,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全国中小学校长的提高培训工作。参加研修班的学员普遍认为,“全国中小学千名骨干校长研修计划”的组织实施,反映了国家对骨干校长工作成绩的认可和对骨干校长的重视与期望。办班单位普遍反映,骨干校长研修班的校长有一种强烈的荣誉感、使命感,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们努力学习,表现出高度的学习热情和自觉的学习意识。各办班单位的教学计划中都安排了大量高层次、高水平的形势与任务报告,学员普遍反映听了这些报告,对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明确了,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决心更加坚定了。通过比较、反思、学习、借鉴,对学校管理改革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改革的紧迫性和使命感。参加骨干校长研修班的校长大都是当地知名校长,通过这次培训,对照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学员看到了自身的差距,明显“坐不住了”,在思想的碰撞中形成了改革的新思路,对素质教育有了新的认识与体会,吸收了大量兄弟学校的经验,大大增强了校长教育教学改革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激发了教育教学改革的热情。一些办班单位把培训与应用结合起来,将交流和修订(制定)自己学校的三年发展规划作为研修班的课外作业,在学习和应用中找到了结合点,大大提高了研修的实效性。更多办班单位要求学员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完成研修的结业论文,通过学习努力解决自己学校办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通过研修,多数校长对当地的教育发展和自己学校的改革提出了建议,一些建议在所在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引起反响,受到重视,对促进当地基础教育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一些学员在学习期间及时将自己的研修心得电话向上级领导和学校班子汇报,提出工作的建议。

这位负责人透露,在认真总结中小学千名骨干校长研修班经验的基础上,教育部将从2001年6月开始分期举办“全国中小学骨干校长高级研究班”。“研究班”以优秀校长为培养重点,着眼于造就一批教育家型校长。研修时间为一年。研修期间采取分段短期集中脱产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与在职自学、总结经验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实施“导师制”,对学员进行个别指导,帮助校长提高教育理论素养,总结办学思想和经验,著书立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